近年來,隨著黨和國家逐漸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力度,社會救助體系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困難群眾在國家提供的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農村五保供養、城鄉醫療救助、臨時救助等社會救助中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溫暖。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國家對人均收入低於當地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貧困家庭給予的差額現金救助,主要解決城鄉貧困人口在吃飯、穿衣、用水、用電等基本生活方面的困難。截至2013年11月底,我國城市低保對象有2070.1萬人,平均保障標準為362元/人·月,月人均補助243元;全國農村低保對象5370.8萬人,平均保障標準為2347元/人·年,月人均補助107元農村五保供養是我國建立最早的一項社會救助制度,已經有60年的歷史,主要指國家對無勞動能力、無生活來源又無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或者其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無贍養、撫養、扶養能力的老年人、殘疾人或者未滿16周歲的村民,在吃、穿、住、醫、葬(教)五個方面給予生活照顧和物質幫助。截至2013年11月底,我國農村五保養老對象約有540萬人。城鄉醫療救助是政府對城鄉貧困群眾給予醫療方面的資金支持和幫助,使其能享有國家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保障制度。截至2013年6月,我國共有3820萬人次獲得醫療救助,累計支出資金94.3億元。2007年,民政部開始部署各地探索建立臨時婚禮道具生活救助制度,努力解決因突發性事件、意外傷害或因家庭剛性支出較大導致的臨時性基本生活困難。目前全國已有26個省區市建立了臨時救助制度,14個省區市建立了省級臨時救助專項資金,保障群眾遭遇臨時性困難時的基本生活。據瞭解,2014年,民政部將以重特大疾病醫療救助牽引城鄉醫療救助制度發展,實現救助對象政策範圍內住院自付醫療費用救助比例達到60%。此外,民政部還將繼續推進農村五保供養工作,力爭全國集中供養率達到40%、機構法人登記率達到70%。據新華社電  (原標題:社會救助為誰“雪中送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