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2月18日電(記者張曉博)由新華社旗下兩家機構新華指數有限公司及中證金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聯合中證指數有限公司共同編製的新華金牛50指數(指數代碼000976,全收益指數代碼H00976)18日正式上線,成功登陸上海證券交易所。新華金牛50指數上線之際,指數編製方有關負責人就指數編製情況接受了記者採訪。
      問:編製新華金牛50指數的目的是什麼?
      答:隨著指數化的發展,投資者開始以越來越複雜的方式使用以指數為基礎的投資產品,用來增加業績、控制風險以及降低成本,其中最常用的兩種產品是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和指數衍生產品。
      為進一步豐富指數體系,為投資者提供新的分析工具和投資標的,加大資本市場創新力度,新華社旗下兩家機構新華指數有限公司及中證金牛投資咨詢有限公司聯合中證指數有限公司本著合作共贏的原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聯合研發了股票市場投資指數--新華金牛50指數(指數代碼000976,全收益指數代碼H00976),以2004年12月31日為基日,基點為1000點。
      該指數可為市場和投資者增加新的評價標準、可用於資產配置和研究以及基於該指數開發新的投資工具。
      問:新華金牛50指數上線的意義何在?
      答:新華金牛50指數是國內首支由國家通訊社與專業機構聯合發佈的證券市場指數,同時具備專業性以及指數與通訊社業務天然耦合等特征。指數從流動性、經營穩定性、盈利性、成長性等多個方面對樣本空間進行嚴格篩選,力求選股方法公正客觀、入樣標準公開透明、指數編製科學合理,以便更加準確有效地反映資本市場變動,是中國資本市場上的又一次重大創新,可進一步豐富資本市場指數體系,對促進資本市場繁榮健康可持續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同時,新華金牛50指數,是新華指數業務向投資標的類指數拓展的一次重要嘗試。至此,新華指數業務範圍已涵蓋景氣表徵類、競爭評價類、定價基準類和投資標的類等四大產品體系。這項業務的開展,對豐富和完善新華指數產品體系、發揮新華指數在資本市場的影響力以及建立新華指數新的商業模式等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
      問:新華金牛50指數從哪些緯度進行刻畫描述?各緯度之間的權重如何?
      答:新華金牛50指數參考上市公司金牛獎的評選標準,從自由流通市值、營業收入增長率、營業利潤增長率三個維度進行排名,選取綜合排名最高的50只股票組成樣本股,並以等權重加權,同時設置了行業集中度上限。
      問:新華金牛50指數樣本選擇原則、步驟以及如何調整?
      答:新華金牛50指數以全部滬深A股為樣本空間。選樣步驟為:一是將樣本空間內股票按照過去一年(新股為上市以來)的日均成交金額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後20%的股票。二是剔除上市未滿一年、或過去三年營業收入與營業利潤披露(半年報與年報)不完整、或過去三年中任一年營業收入或營業利潤為負、或過去三年中所屬中證二級行業分類發生過變更的股票。三是將過去三年營業利潤平均值與標準差的比值由高到低進行排名,剔除排名後20%排名的股票;再將過去一年營業利潤增長率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後20%的股票。四是將剩餘股票按照過去一年日均自由流通調整市值、過去三年營業收入增長率(計算方式同滬深300成長指數)、過去三年營業利潤增長率(計算方式同滬深300成長指數)分別由高到低排名,然後將三個指標的排名結果相加,所得和的排名作為綜合排名,選取綜合排名前50名的股票作為樣本股。五是同屬一個中證一級行業分類的樣本股數量不得超過10只。
      樣本調整方面,新華金牛50指數每年定期審核兩次樣本股,並根據審核結果調整指數樣本股,樣本股調整實施時間為每年6月和12月。定期調整指數樣本時,設置20%的緩衝區與30%的調整比例限制。當成份股公司有特殊情況發生時(如收購、合併、分拆、退市等),對指數進行臨時調整。
      問:新華金牛50指數樣本行業分佈有何特點?歷史回溯的年化收益率如何?
      答:2014年最新一期樣本中,滬深兩市主板股票分別入選17只與11只,中小板與創業板股票分別入選12只與10只,主要分佈於工業、可選消費、主要消費、醫葯衛生、金融地產、信息技術等行業。截至2013年末,該指數的總市值與自由流通調整市值總額分別約1.86萬億元與1萬億元。歷史回溯結果顯示,自2005年初至2013年末的9年期間,新華金牛50指數的年化收益率約18.6%,夏普比率為0.65。  (原標題:新華金牛50指數編製方相關負責人就指數上線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