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石像被覆蓋一層厚厚的煤灰。 劉房屋二胎洋 攝
  中新網張家口11月30日電(譚地 劉洋)就中新網29日報道《張家口一處千年北魏石窟現“黑佛”》一事,張家口市下花園區委宣傳部30日晚關鍵字間通報稱,北魏石窟上的灰塵為風沙沉積,報道發出後,區里馬上組織人員進行了打掃。目前,佛像露出了原貌。
  通報稱,張家口市下花園北魏石房屋二胎窟位於雞鳴山南麓山腳下,南順山勢臨洋河,夾在下花園火車站貨場的北二條主運線南與專用線中間,石窟地面位於岩坑下五六米處。1909年京張鐵路建成通車時,將石窟保留了下來。
  通報說,下花園區對於這一珍貴歷史文物非常重視,多年來一直對石窟進行封閉式保護。1988年,省、市、區文物部門對石窟進行了搶救性清理,清除了窟內淤泥,併在洞窟馬爾地夫周圍砌了高牆,在其北面修了臺階,直通窟室,為管理和保護提供了便利,而且區文物部門常年對石窟進行清掃維護。
  據下花園區文廣新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石窟附近曾經是鐵路部門的貨運煤台,但該煤台已多年棄之不用,餘煤早已清運完畢。由於石窟處在鐵軌下方的一個岩坑內,是一座單窟,遇風沙天氣容易將煤臺地表殘留的煤塵連同風沙一起吹進石窟,致使石佛錶面覆蓋了設計裝潢一層浮塵。
  此事經媒體報道後,張家口市下花園區高度重視,立即進行整改。一是及時派人將石窟錶面浮塵進行了清掃,還其本來面目,並決定以後也堅持進行清掃維護;二是和鐵路部門、上級文物部門溝通,就進一步加強文物保護工作制訂切實可行的方案,儘快讓文物得到應有的保護。(完)
(原標題:張家口官方回應千年北魏石窟現“黑佛”)
(編輯:SN07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