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材生 !人情世故零分?
作者: 蔣碧君(國中教師)
製作:黃國展
模擬考甫結束,
我承諾招待考前幾名的學生,到家中來作客。
(千萬不要!直接到速食店就好了)
約定時間的前一個星期,我便和外子忙裡忙外的打掃兼採買,而我那從不下廚的另一半~~
也研究起食譜,費心準備當天的餐點和零食。
(白目加雞婆)
星期六早上,
我開車去接學生,看見他們雀躍的模樣,我忍不住洩漏中午的菜單內容。
沒想到他們竟七嘴八舌的說:
「為何不叫披薩或麥當勞呢?」
「可是我比較想吃麵耶!」
「老師妳煮的東西能吃嗎?」
(歐買尬!)
一陣哄笑之後,
我有點被潑冷水的感覺……。
(知道厲害了吧!熱臉貼冷屁股)
才進家門,我正要開口介紹師丈時,聽見有人竊竊的說:
「他是誰啊?有點胖!」
「一點也不帥…!」
(講實話很傷人)
我抬頭看見外子的臉色~~
一陣青一陣白,我趕緊要學生向他問好。
(吳三桂引清兵入關)
趁他們坐定,
我趕緊走進廚房和外子一起準備飲料,
(千萬不要偷加老鼠藥)
誰知道這時竟有三個同學~~
偷溜進我們的臥房,對著房裡的照片及擺設~~
品頭論足起來。
(讀國中時有,一個同學在喝老師喜酒的時候,曾經借酒裝瘋,跳到新娘房的床上跳舞呢!)
我強忍心中怒火,
(自作自受怨不得別人)
提醒他們應該~~
尊重別人的隱私,
(對牛彈琴)
難道已經國三的學生,
連這點基本禮貌都不懂嗎?
(懂?才怪!)
一陣說教之後,
他們變安靜了,
氣氛也搞得怪怪的。
(既知如此,何必當初?)
吃完午飯之後,
他們嚷著要離開,
我也不想強留他們。
(掃把沒拿出來算修養不錯的啦!)
只是一回頭,
面對滿桌未收拾的杯盤,
和一地的雜誌、撲克牌、CD……
我忽然覺得臉上一陣熱,
是我沒把他們教好嗎?
(Off course!)
這些孩子功課都很好,
怎麼那麼不懂事呢?
(只要考試考得好,父母什麼事都不會管的啦)
不會體貼別人,不懂得別人的用心,將一切視作理所當然;
不懂得設身處地替別人著想,
甚至連做人的基本禮貌~~都不懂。
去人家家裡,不知要幫忙,隨意進入別人臥房,
吃完飯不知道收拾自己的碗筷,
臨離去連一聲謝謝也沒有……。
(知道這些對考試沒有幫助的啦!)
是因為升學考試不考這些,
所以不會?
(You Got it!)
還是~~~~家中父母沒教,或是不懂得教呢?
(絕對不是!)
這些孩子生活在優渥環境中,只學會了自以為是,
學會了理所當然的接受,只學會了永不滿足。
或許我已是LKK,
(總算有自知之明!)
但是~~~~每天面對這些國家未來的主人翁,
面對這麼一群~~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未來棟梁」,
我竟心虛的想問:
「他們會變成這樣,這是誰的責任和損失呢?」
(台灣島!)
滿懷歉意對號入座的回應
【回應讀者:林緣昭(中縣讀者)】
那天看到~~「高材生,人情世故零分」
這篇文章,
心裡好有感觸。
(大家都一樣啦!)
隔天早餐時,就念了這篇文章和三個孩子分享。
他們各有不同的反應,但應該都有收穫吧!
我的老大,國中一年級,
聽完後一臉尷尬,沒發表任何高見。
(好像在說自己ㄝ!)
她平時話不停口,也是像文章中所提,
把「老師你煮的東西能吃嗎?」
這種損人的話常掛在嘴邊的女生。
而且
她更常說的是文中也提到的~~
「可是我比較想吃麵耶!」
(比算命的還準!)
每次大家一起外出用餐,若是去的地方沒有麵食,
她一定很不高興的說:
「哦!我比較想吃麵耶!」也許她有種被「點名」的感覺。
老二,國小四年級,聽完後她說:
「老師那麼不爽,乾脆痛扁他們一頓!」
(下次被扁的就是你啦!)
我告訴她,我覺得老師不會痛扁他們,
只是很痛心,為什麼「好學生」~~
能把學校功課學習得那麼好,卻在另一門「做人」的基本功課上得了零分?
老師也檢討自己,是否少教導了這一個部分?
只是老師很無辜,因為身為媽媽的我,也覺得做人很重要,
所以該教的教,該講的講。
每次要外出作客,
一定要重複叮嚀:「要有禮貌,鞋要擺好,不要亂動別人的東西,玩具玩完要收拾……」,
可是我一開口,孩子就嫌我煩,嫌我囉嗦。
聽完我的長篇大論,老二說:「我和姊姊常不懂妳的用心。」
聽到她這句成熟懂事的話,讓我先是一愣,不知該接什麼話好;回神之後才回她:「學習當個好客人,也是重要的功課,希望妳以後會是一個好客人。」
老三,國小二年級,聽完後他拿了報紙,仔細再看了一遍,
然後說:「老師下次可能不會~~
再請他們到家裡來吃飯了。」
我說:
「小鈞,你覺不覺得你很像~~說『為何不叫披薩或麥當勞?』的那一位同學呢?」
他反駁:「我哪有?」
但說得很心虛。
我就好像是看到自家的小孩~~出現在報紙上 那位 老師的家,
心裡滿是歉疚,更覺得我必須再次和他們談談關於~~
所謂人情世故的課題。
省思:
我也覺得現代的父母~~自身的身教言教都需加強,
即便是高知識份子對子女的教育,
好像都是只要會念書就好了,其他的禮節跟應對進退~~
幾乎是不太在乎;看看在捷運上跑來跑去的小鬼,在餐廳或公共場合裡玩耍、暴力破壞公物的討厭鬼,就知道家庭及學校教育有多失敗了!
他不想再對學生好
(下面這個老師更白目!竟然會異想天開的幻想學生會把錢分給他?白日做夢!不看也吧!)
那一年,
他帶田徑隊去參加大專運動會;
那是他第一次帶隊。
行前他為他們精心尋覓住宿地點,
不要離比賽地點太遠,
住宿品質要好、價格又不要太貴,
消防設施要安全。
為了節省交通費用
他還親自開車,
車上還多帶了四位同學。
為了鼓勵他們為校爭光;
他自己的差旅費三千元,
全部提供給他們,
希望他們能多一些加菜金,
至少比賽期間能補充營養。
比賽完畢
沒有一個學生向他說聲「謝謝」;
所有他的幫助似乎都是應該的。
就算是應該的,
也應該有人禮貌地說聲謝謝幫忙;
但是沒有一個人懂得?聲「謝謝」。
最令人訝異的還在後頭,
這些學生~~
把所有的比賽結餘款
平均分配;
每個人領取幾千元,
全部分光了,一毛錢也不剩。
原本期待這個隊能有多一些隊費,
用在日後密集的訓練上;
他也才樂意提供個人的差旅費,
但他們全分完了。
再一次的比賽
全部只有一個女生;
為了擔心她的安危,
不好讓她一個人住在旅館。
他特別商請親戚借住兩晚。
親戚為了表達迎賓善意;
特別空出自己的房間,
自己睡在客廳。
學生沒有任何推辭
離開時,沒有一句感謝的話。
住宿期間,
親戚不好自己用膳,
大方邀請學生一起外出用餐。
學生大方受邀;
用餐完畢後逕由親戚結帳,
完全沒有自己付帳的動作及表示。
回到學校後
該位同學,
仍然沒有任何一句感謝的話。
不但如此,
她連對教練老師最起碼的禮貌也沒有。
親戚的數落;
身為老師的心寒與心痛,
『他不再想對學生那麼好!』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現在的孩子,
個個都是高材生,
人情世故卻是零分。
到底是學校教育有問題,
還是家庭教育出了狀況。
令人難過的是~~
『他們仍不知道哪裡該改進?』
這是一個惡性循環
心寒的老師,
不再過問,也不再教導,
任由情況惡化下去。
家長責怪學校教育不彰,
學校責怪家庭教育不良。
令人擔憂的是~~
『他們仍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
親愛的同學們
你們都是高材生,
審察自己一下,
你的人情世故拿幾分?
學習,在乎自己的態度,
不應把責任完全推給別人。
態度決定高度~~
『願你們真實地學習有成!』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