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名菜VS中國第一鍋
難得有連續的寒冷天氣,大家都在吃火鍋,心底一直想煮個火鍋去去寒氣,昨天好不容易在市場看到有人賣酸白菜,立刻買了一顆回來準備做酸白菜鍋,當然少不了要加三層肉。
所有的蔬菜當中,讓我印象最難忘的是一種很難吃、味道又很難聞的,葉子像鬚鬚的一種台語叫做【菲秧啊】的菜
有沒有人知道這種菜國語怎麼講呀?
看到都會流口水喔!
據老一輩的人傳述:這種菜很有營養,是以前鄉下人的【補菜】;記得國中時,別人每天的午餐都是帶便當到學校,中午再蒸熱來吃,我家住在學校旁邊,每天中午的時候都是母親或是大嫂把剛煮好的飯菜從教室旁邊的學校圍牆遞過來給我,同學是既羨慕又忌妒的,有一次媽煮了這道菜,一拿到就覺得味道很嗆鼻,吃了一口,更是難吃;回家以後像大嫂問:「甚麼菜怎麼會這麼難吃呀?」,那個時候才知道有【菲秧啊】這種菜;經過很久都沒有再吃過這種菜,偶而看到也不太喜歡吃;昨天剛好又在市場看到有人賣,還很便宜(大概沒多少人喜歡吃啦),就決定再嘗試一次順便回味往事。
酸菜白肉鍋當然就是酸菜加白肉,沒什麼好說的;【菲秧啊】要炒到沒怪味就難了,我想到的就是用豬油的香氣蓋掉菜的味道,再用調味料讓菜好吃一點。
首先把三層肉的豬油切下來【炸豬油】,想當年還沒有沙拉油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會買豬油自己炸油來煮菜,如果沒有菜的時候,【豬油拌醬油】就是一碗非常好吃的【豬油拌飯】,炸豬油的時候剩下的豬油屑乾沾醬油膏吃是我到現在都非常、非常、非常喜歡吃的【頂級料理】,香香脆脆加上醬油膏甜甜的鹹味,真是好吃到無以形容,【歐買尬】!接下來就用炸出來的豬油把菜炒熟再加調味料就好了,吃起來真的比想像中的好吃很多,不會覺得難以下口,真的非常佩服我自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