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不要被廣告嚇倒!勇敢的生吧!
現在的婦女生孩子,除了少數一定要生兒子的家庭之外幾乎都不會超過兩個,如果運氣好的話,第一胎生男生以後,自覺對家裡已經有「交代」幾乎都不生了,回過頭來看看那些想生孩子卻生不出來的夫妻,有能力生孩子的媽媽們應該覺得驕傲和幸福;再問他們不想多生孩子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養不起」最多,生意人一直以來都標榜要給孩子吃最好的、用最好的、學最好的,按照他們所列出來的教養方式,每個孩子至少要花一千萬以上,當然沒有人敢生孩子;如果不理會他們的唬爛,其實教養孩子只要肯付出愛心和耐心,花的錢真的不多!
「嬰兒奶粉」的迷失
生第一個兒子的時候,因為滿懷希望,所以真的是照電視廣告推荐的方式,什麼都是用最好的,奶粉用最好的───因為奶粉營養太豐富過度吸收水分,結果就是孩子大便時常便秘,有時拉不出來還要用挖的!其實最好的嬰兒食品就是母乳,即使要喝奶粉也只是喝即溶奶粉就可以,長久以來的研究報告在在顯示嬰兒奶粉的營養價值絕對不是像廣告業者所宣稱的「像仙丹一樣」可以讓你的孩子變聰明,最近還有人發表文件說『其實牛奶根本不適合給人喝呢』,總歸一句:還是讓孩子喝母乳吧!以我們親身的經歷,老大喝嬰兒奶粉,鼻子過敏好幾年,非常怕冷夏天還要蓋棉被睡覺,至今還在看醫生(公園班其他喝嬰兒奶粉的孩子都一樣有過敏的情形,無一例外),醫生說這種過敏非常不容易根治;反而是小女兒喝母乳,什麼過敏也沒有,怕熱不怕冷。
只要朋友多,幾乎可以不必替孩子買東西!
生老大的時候,因為住公寓的關係和左鄰右舍的互動並不殷切,孩子 的東西「自購」的比例很高,除了滿月和周歲親友送衣服之外,所有的玩具、衣服大部分是買的;但是因為老大在公園班交遊廣泛、同時和左鄰右舍之間因為老大的關係而時常閑聊打招呼,小女兒接收了將近十個朋友女兒的衣服和玩具,連汽車安全椅、巧虎VCD、遊戲床等等,不但不必買東西,還可以送別人,如果不是家裡有地下室空間夠大,恐怕還塞不下她的東西呢!
需要給孩子上那麼多才藝課嗎?
最讓媽媽們擔心的是:怕自己的孩子輸給別人!所以從小就要讓孩子上「XX才藝班」,如果家裡有錢當然不是問題,但是台灣的董事長真的不多,「才藝班」真的不必上,浪費錢而已啦!以自己和公園班孩子的經驗,上音樂班好幾期,不但鋼琴不會彈甚至連拍子都搞不清楚,去上課主要是為了可以和朋友一起玩,根本不在乎老師?什麼東西,如果要測試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對音樂有興趣或是天份,最好不要找認識的小朋友一起去上課;公園班中有一個媽媽為了讓女兒學鋼琴,每天兼三份差把自己累得跟牛一樣,真要讓孩子變成鋼琴家的話,沒有花上幾百萬是不可能的,學樂器對孩子是不錯的,可是真的會很辛苦,我自己練過吉他,深知學樂器的枯燥和辛苦,如果不是孩子『非常有興趣』,千萬不要強迫他去學;孩子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可以和很多同齡的朋友在一起玩,怎麼玩都好玩!在幼稚園放暑假的時候,我們也曾經輪流教孩子,蔡爸是畫家,他就負責教繪畫;林媽媽當過美語班老師,英語當然她上課;陳媽媽是護士,由她教孩子衛生安全;我是玩樂專家,就專門教他們打球和運動,孩子們玩得高興也學得有興趣,最重要的是【不必花錢】。 
孩子自己帶最好!
隔壁一家祖父是建設公司董事長、父親是電子公司老闆、母親是銀行員的小女生和我小女兒同齡,從小就給褓母帶,每次和我女兒一起玩就會顯得特別安靜乖巧,所有褓母都一樣,她們的工作目標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只要別人的孩子平安就好,最好的褓母也只是在吃的方面多下一點心思讓孩子加強營養而已,同時褓母都會把孩子訓練得很乖,讓孩子儘量不要吵父母親,可是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親的關愛,對孩子最有幫助的就是父母親時常和他們做親情的接觸和溝通互動,這點褓母應該不會花時間做的,所以被褓母帶的孩子很容易看得出來都是安安靜靜的,不太敢講話,因為褓母?他們要安靜不可以吵;相同的,這種不厭其煩的和孩子互動溝通也正是現在為人父母最不喜歡做的事情,爸爸每天工作回到家裡已經累慘了,哪有心情和孩子說故事,年輕的媽媽們喜歡逛街打麻將(我最高興的事情就是公園班的家庭都不是麻將鬼,以前看過同學家裡,為了打麻將朋友翻臉親人吵架,從那時開始我就很討厭打麻將)遠遠勝過帶孩子去公園玩,她們最喜歡把孩子給褓母帶,到幼稚園讀幼幼班,扣除孩子的費用和自己工作的開銷,真的能賺多少錢嗎?如果不是經濟真的很困難,孩子小時候還是應該自己帶比較好,很多東西現在失去,以後是找不回來的,親情的滋潤絕對是孩子最好的補品和教育;隔壁另一個董事長的鄰居,生了三個兒子卻只有一個比我女兒大七個月的孫女,疼愛自是不在話下,兩歲半以前奶奶帶,每次經過家門前總是快樂的唱著兒歌,奶奶還驕傲的要她秀台語歌謠,很會講話,兩歲的時候就已經可以說完整的句子了,真是可愛的不得了,我常對老婆說:希望女兒以後可以像她一樣會講話;她母親因為不想太麻煩老阿嬤所以送她去讀幼幼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經過我家門口已經不會出聲了,因為老師教她要乖乖的不可以吵;我很注意女兒兩歲半時候和她說話能力的比較,她可以和大人溝通,我女兒可以和大人辯論;我一直覺得小孩子在父母身邊最有安全感,學習的進度也最快。
孩子需要從小就補習嗎?
每次聽到父母親在抱怨讓孩子補習的費用龐大無法負擔的時候,我都反問他們:「大學只要考18分就可以讀,幹嘛要補習?」,在電視上看過一個媽媽帶著小學的兒子在抱怨她兒子已經可以讀『魔戒』原文書,政府卻沒有積極培養「英語資優生」的計畫,這種父母親真的是標準的「搞不清楚狀況」,英語是一種讀書的工具而已,絕對不是新的知識或特殊才能,小學生哪需要用英語去吸收新的知識?以前我們時常在嘲笑日本人的英語『很爛』,那是因為日本政府把所有最新的科技新知幾乎是『即時』的翻譯成日文給國人看,所以日本人根本不需花時間去讀英文的原文書,他們只要專心在自己的工作領域裡面去鑽研就可以了;台灣的家長幾乎都把『會講英語』當成是「高人一等的動物」,有那麼嚴重嗎?我看到很多家長把小孩送進補習班和安親班,怕孩子煩好像才是最主要的理由,當然也有少數真的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可是一看到小孩子從小就要戴眼鏡讀那麼多他們現在還不必讀的東西,真覺得他們的家長其實是在『摧殘民族幼苗』,我很慶幸兒子還沒有戴眼鏡。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