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門說法:“寬平大橋”公交站本月末安裝新站亭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寬平大路與開運街交會處附近的臨時公交站 本報記者 白石 攝
  A05版
    “等個公交車,卻成了車流的‘夾心餅干’,前後都擔心。”昨日,長春市民王先生在“寬平大橋”站點等公交車時,卻碰到了讓他心驚膽戰的事。
    乘客:站點設在匝道口 候車要夾在車流中間
    “這公交車的臨時站點,咋能設在快速路的匝道口呢?來往都是車,多危險啊。”跟記者聊等車經歷時,王先生還有些弄不明白。
    “我要去修正路,有好心人就告訴我,可以在寬平大橋轉乘222路公交車。”王先生告訴記者,坐54路有軌電車到了寬平大橋站後,他和愛人領著女兒下了車。
    下車一看,這原來是快速路橋下啊,也沒見公交站點。一打聽,“那個好心人,就指著馬路對面,說那堆人站的地方,就是站點。”王先生說。
    王先生一看,那正是快速路上橋的匝道口。
    王先生和愛人一左一右,牽著女兒,小心翼翼地看著車,待沒有車過,就一路小跑,跑到候車站點,等車時緊緊拉著女兒。
    “沒辦法啊。”他有些無奈,前面是行車道,不時有車經過,身後是匝道口,也有車輛不時上快速路,候車的人就夾在中間。
    踏查:匝道口設公交臨時站點 多條公交線路在此停靠
    昨日11時許,記者來到“寬平大橋”公交站。
    站點臨近寬平大路與開運街交會處,處於上橋匝道口的北防撞牆前端,是一個狹長的區域,就在限高欄下,有八九個人站在這個區域里等候公交車。在限高欄上,貼了一張不乾膠貼,寫著“222路等車站”。
    一輛153路公交車開了過來,原本向西翹望的人群,動了起來。三個乘客從人群中脫離出來,向前站了站。還在前行的公交車,突然一打斜,給這些人留出了一些空間。
    上車,關門;後車門,下來四五個人。站在該處,瞧了瞧,見紅燈,一路小跑,跑到了對面。
    在隨後的30分鐘里,記者見到153路、80路、119路、212路、159路、262路、222路、52路、129路等多條線路公交車在此停靠,均有乘客上下車。
    “這是個臨時站點。”一位119路公交車司機說,至於為啥設在這兒,他也不太清楚。
    ■記者追問
    還有類似情況的站點嗎?
    昨日,記者開車沿快速路橋下走,註意到沿快速路橋下路面行駛的公交線路,部分站點均設在了快速路的上下橋匝道口附近。為便於其他車輛通行,這些公交站點都採用了“港灣式”站亭。
    1.嶺東路與東盛大街交會處———“嶺東路”站
    但在嶺東路與東盛大街交會處,“嶺東路”公交站點,卻因路面的不匹配,公交車進站往往要橫穿過匝道口,才能拐進設在輔道的公交站點,公交車橫行,很影響後面車流的通行。此外,由於公交車車身比較長,也容易軋到匝道口的導流線上,這是違反交通規則的。
    “兩面的路是不對稱的。”昨日,一位司機道出原委,由於臨街建築的原因,北面比南面少了兩條輔道。
    2.前進大街下穿衛星路框構橋南口———“衛星路”站
    昨日13時許,在前進大街下穿衛星路框構橋的南出入口,記者也見到類似的情況,“衛星路”公交臨時站點設在了框構橋的西南口附近。在這個出口處,與硅谷大街由西向南進入前進大街的輔道相交。同時,在這個出口附近,也是一個小區的出入口。記者觀察,在此等車的乘客時常要躲避身前身後過來的車輛。而在這個站點等候公交車的,有不少是老年人。
    同樣,這個站點停靠的公交車也不少,記者看到154路、222路、315路、13路等都在此停靠。
    ■部門說法
    “寬平大橋”站月末安裝新站亭
    “‘寬平大橋’站點的情況,我也收到過司機的反映,曾實地踏查,確實是這樣的情況。”昨日,119路車隊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快速路施工,使得原來的公交站點不能使用,目前也沒有恢復,匝道口附近的站點是臨時的。
    “起初,司機反映情況後,我就讓車隊的司機,往前即往東停一停,別停在匝道口,來保證乘客的安全。”該負責人表示,沒想到這樣一停,還在原地候車的乘客就打電話投訴,說公交車不按站點停靠。
    “我們只能又停在匝道口那兒。”該負責人說,為了保證乘客的安全,也要求司機們“進站”時,儘量開進靠著站點那條車道,保證行車和候車乘客的安全。
    “這個情況也反映給行管部門了。”119路車隊負責人表示,公交線路停靠站是要設在輔道上,目前該處輔道上的路面、磚石等已鋪設完,相關部門很快就會把新站點、站亭的位置確定,併進行安裝。
    昨日,記者也對相關線路公交車隊進行了採訪,他們均表示“是臨時公交站點”。
    “我們的新式站牌、站亭都已經生產完了,就等快速路相關區域建設完成,就能安裝並投入使用了。”昨日,長春市城市公共汽電車管理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表示,諸如“寬平大橋”站點的情況在本月末就能安裝新站亭,而剩餘“臨時站點”也能在11月末換成正式站點。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快速路匝道口旁設臨時公交站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