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新華社電(記者張春曉 楊雲燕)泰國反政府示威者9日在首都曼谷再次發起大規模游行,要求看守政府下臺。警察對部分示威者使用了催淚瓦斯,造成至少5人受傷。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提醒在泰中國公民註意安全,加強自我保護。
  7日,泰國憲法法院解除看守總理英拉的職務,反政府集會領導人素貼隨後宣佈將原定於14日啟動的與政府的“最後對決”提前。9日上午,大批示威者分頭前往電視臺、總理府和皇家警察總署,另有一支示威隊伍前往政府維持安全秩序中心總部。
  素貼率領示威者抵達已經關閉數月的總理府,要求同新任看守總理尼瓦探隆或其他內閣成員對話。他在講話中呼籲由最高法院院長和上議院議長在幾天內組建“臨時人民政府和立法議會”,以推動政治改革。
  游行隊伍造成曼谷市內交通大面積擁堵。中午,警察對試圖拆除防暴鐵絲網、沖入維安中心總部的示威者使用了催淚瓦斯,造成至少5名示威者受傷。
  維安中心當天發表聲明,號召民眾不要加入素貼的集會。聲明說,素貼及其他反政府領導人的行為觸犯了法律,給國家造成損失,政府已決定以叛國、非法集會和煽動騷亂等罪名對51名反政府集會領導人採取法律行動。
  中國駐泰使館9日提醒在泰中國公民密切關註泰國局勢,註意安全,提高防範意識,加強自我保護,避免前往游行集會等敏感區域,夜間儘量不要出門。泰維安中心也發出重要通告,提醒曼谷市民9日晚儘量避免外出,以防有人故意製造事端。
  泰國選舉委員會主席素帕猜對定於7月20日舉行的國會下議院選舉能否如期進行表示懷疑。他說,大規模集會導致緊張局勢升級,進而增加大選難度。選舉委員會將繼續推進大選準備工作,但同時也會密切關註政局走向,如果遇到問題,會考慮將大選改期。
  與此同時,反獨裁民主聯盟支持者“紅衫軍”計劃於10日在曼谷和佛統府交界處發起大規模集會,聲援政府並抗議憲法法院等獨立機構的“不公”。
  (原標題:泰反政府示威者發起“最後對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