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伊朗批評美國在日網站優化內瓦達成協議後出台製裁措施屬“政治不道德”行為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羅來安):美國政府日前列出一份支持伊朗核計劃的製裁黑名單,此舉連日來引發伊朗各界強烈反應,伊朗議長拉里賈尼15日稱美國此舉是“政治不道usb德”行為,伊朗議員要求政府停止參與核談判。當地也有專家呼籲應該冷靜對待此事,不要讓各方就伊核問題談判歷經艱辛達成的初步成果付諸東流。
  美國政府12餐飲設備日宣佈將一些公司和個人列入製裁名單,指控他們為伊朗核計劃提供支持。這是日內瓦協議達成後,美方首次出台對伊製裁措施。美方這一舉動連日來遭到伊朗各界的強烈批評。
  伊朗議長拉里賈尼15日表示,美國最近的舉措屬於“政治不道德燒烤”行為。伊朗和六國談判時約定,各方應該為達成協議創造條件。美國的做法違背了這一承諾,不僅沒有創造良好氣氛,反而製造了紛爭。他強調,破壞日內瓦協議將對西方不利。
  伊朗議員阿薩法里要求政府停止繼續核談判。他說,美國人違背日內瓦核協議表明,對他房屋二胎們真的不能信任。伊朗應該停止參與核談判,繼續安裝新的離心機和建設阿拉克重水反應堆。
  伊朗外長兼首席核談判代表扎里夫的反應相對比較溫和,他當天在自己的“臉譜”頁面上說,伊朗將對任何“非建設性”舉動作出合適和智慧的回應。他還說,有些人不高興看到日內瓦達成協議,宣佈該協議已經夭折,這隻是他們的願望而非事實。
  針對國內輿論對美國的一片譴責聲,也有伊朗專家呼籲冷靜對待。伊通社14日援引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專家的話稱,美國最近的“拉黑”行為並沒有違反日內瓦協議,因為協議規定各方不再增加對伊朗新的製裁,而“拉黑”是在現有製裁框架內,不算新製裁。
  伊朗各界對美國的製裁措施反應不一,分析人士認為這很正常,因為對於日內瓦協議,無論在伊朗還是美國都存在支持和反對兩種聲音。美國以支持伊核計劃為由,將十幾家公司和個人列入黑名單,此舉無論美方如何解釋,在伊朗看來都是一種敵意行為,伊朗官方為回應國內由此引發的反美情緒,必然要作出一些強硬表態。
  另一方面,過於強硬可能會導致輿論失控,不利於下一階段核協議的落實,那樣的話將違背伊朗政府希望借推進核談判達到緩解西方製裁壓力的初衷,所以伊朗官方通訊社出現呼籲冷靜的聲音也並不奇怪。
  伊朗代表團12日結束了在維也納與六國專家級別的談判,雖然有報道稱伊朗此舉是為抗議美國當天提出的製裁措施,但知情人士透露,真正的原因其實是談判已進行了4天,伊朗代表團有些問題決定不了,需要回國請示彙報。
  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上月在日內瓦達成階段性協議後,圍繞對協議文本的理解,美國和伊朗出現不同解讀,為這個協議的落實帶來了挑戰。不過就像伊朗外長扎里夫15日指出的,談判並達成協議是件艱難的事,期間出現些風風雨雨早在預料中。
  專家指出,面對紛爭伊核問題有關國家應該冷靜和智慧應對,珍惜目前難得的機遇,不要使各方歷經艱辛達成的初步成果付諸東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