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有媒體採訪相關專家,介紹了國內銷售的5大類17種轉基因生物的情況,並解答了一些關於豆腐是否是轉基因食品等民眾關心的話題。這樣的報道不妨更多一些,讓大家對轉基因食品的瞭解更多一些,而只有更透明,轉基因產品才有出路。
  前不久有報道:“61名院士上書國家領導人請求轉基因水稻產業化”。研究者抱怨轉基因水稻在中國的前景悲觀,因為“最大的阻力是政府決策”。對此,筆者反倒樂觀地認為:正因為政府的慎重,才沒有讓行政權力逾越科學爭論,是非常正確的選擇!這樣做,至少不會讓建國初期在遺傳學領域以行政手段甚至政治高壓去“獨尊李森科,批判摩爾根”那種蠢事重演!
  轉基因農作物及其產品之所以在中國不太受歡迎,很大程度在於從事此研發的人士,一開始就在其安全性問題上打起了“馬虎眼”,不坦誠、不透明、不實事求是,以至欲蓋彌彰卻反而弄巧成拙!
  此言怎講?筆者見到這方面“專家”發文章、作報告,刻意迴避實質問題,甚至胡扯:“原理上,轉基因技術仍是傳統育種方法的延伸,在健康、環保等問題上,轉基因並不比傳統作物有更高的風險”等等。言下之意,轉基因技術在原理上不僅與傳統育種方法一樣,而且還更“健康、環保、安全、可靠”。
  筆者認為,在科學的面前,更多的時候良知、勇氣比學識更重要!筆者工作40多年,搞過不少水稻雜交育種研究,可以非常肯定地說,這些典型“傳統育種方法”與轉基因育種,二者有著實質性區別。以水稻為例,千百年來人類按照需要進行過系統選育和雜交育種,實現了不同品種或亞種間的基因轉移,但畢竟是在同科、同屬、同種間的基因轉移,均為“同源基因”。而轉基因則不然,它是通過基因工程技術把不同“種”或不同“屬”甚或不同“科”的物種基因結合在一起,如把微生物的遺傳物質弄到植物中去。像轉基因單價抗蟲棉,就是將一種微生物細菌來源的、可專門破壞棉鈴蟲消化道的Bt殺蟲蛋白基因經改造,轉移到棉花中。現在有的又把該基因弄進水稻中。這能與傳統育種方法是一樣嗎?
  當然,贊成轉基因的不一定都靠譜,反對轉基因的絕非都荒謬。尤其當科學問題存在重大分歧的情況下,一要以公開、透明、客觀的試驗(實驗)為依據;二要以理服人,切忌情緒化,更忌行政化。
  筆者認為,轉基因理論站得住腳,技術也行得通,但從種子到最終生產的食品應當公開、顯著地標示是否轉基因,讓生產者、消費者自主選擇。至於“轉基因水稻再不推廣應用”就會有“嚴重後果”的說法,不過是在自我拔高的同時嚇唬外行。當人們提出質疑時老是含糊其辭、躲躲閃閃,其本身就預示著想掩蓋什麼,或者根本就不想說清什麼!這樣一來,只會讓內行覺得荒唐,讓外行覺得迷茫。▲(作者是原貴州省政協委員、安順市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
(原標題:更透明才是轉基因產品的出路)
(編輯:SN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vtqodvvehhg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